叫啥咩

٩(๑^o^๑)۶

光同尘(7)

    

#


  是第二天早上师徒俩才陪着小云去见了猪达常的尸首,这一晚不必说也可猜到,看着小云姑娘红肿的眼睛,师徒俩只能徒劳的笑笑,想给她一些安慰。


  他们在猪达常的手里找到了一块被泥沙污得看不出绣样的手帕,但绣字依稀认出,绣的是: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


  

       “我要去南山寺出家为尼……”在师徒俩准备辞行时,问到小云以后有什么想法,她竟说出了这么一句。


  “什么?可你还这么年轻,以后的路还很长,还会有别的缘分也说不定呢?”相比千鹤的惊讶和紧张,阿胜在一旁很平淡,还露出笑脸表示尊重朋友的决定和想法。


  但是千鹤的一串疑问像是质疑,在师徒俩的方向上,实属有些过界,阿胜奇怪的看了眼师父,没明白为啥师父连小云姐都要管了。 


    “我出家为尼,自是我已经想好的,多谢道长费心……”小云虽说本性温和,骨子里也刻着坚韧倔强,听千鹤这话,心里有些不悦,低着眉只道了声谢。


       “小云姐,是我总让师傅操心,我师父才对小辈关心惯了,和你说话一时没留意的,你别多心……”阿胜见小云低头不再言语,便紧忙搭腔缓和。


       千鹤也眼中带些惊慌,意识到自己话说急了,低声道了句抱歉。

  

       “大师,我自知你是为了我好的,可我也自己的想法。”小云声音很温柔,慢慢说着。“我对朱哥一心一意,就算朱哥活着不娶我时我也会出家为尼,更何况他已经……我心已死,只求在佛前守灯,保佑我朱哥来生顺遂,免受疾苦……”说着就又垂下泪来,小云拿起帕子扫了下泪,向他师徒二人鞠了一躬,转身走入人群。


      待小云走远,阿胜才好奇地开口:“师父你……”


      “你为什么不劝她?”千鹤发声打断了少年的问话,他想知道为什么少年对小云没有一丝挽留,难道,他不喜欢她吗?


  “师父,小云姐比我还大两岁呢,她当然知道自己要什么了,多劝也是无用,谁像师父一样总是拿人当小孩……”阿胜说着声音越来越小,但那最后一句还是清晰滑入千鹤耳朵。


     他思索着少年的话,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阿胜想说的是这个吗? 


       千鹤没有出声回话,牵着马转身便行,悠然信步走的轻快,只是眸中茫然不知再想些什么。身后少年紧跟着他,往日单纯的心境此刻正杂乱如麻,走了能有一炷香时,阿胜停下脚步。 


    “师父,你赶我走,是不是也是为了我好……”少年瞪着他师父背影,大声问出这一句。


  “咱们只有一匹马代步……”千鹤紧了紧手里的缰绳,话外之意不用多讲。


       “您还要留下我自己吗?”迎着少年悲伤心痛的表情,千鹤不知该说些什么。


  “师父!你只想着一心为我好!可也曾想过我也有思想!知道自己想要什么……”少年眼中泛起湿气,更添了几分星辉,闪着千鹤心里难受。


      “阿胜你的路还很长,不用一直跟着师父的……”


  “我本就没有天分,师父不管着我怎么行?师父教了我那么多,我还什么都不会,学艺也不精,就是个废物,谁都救不了,谁都帮不到!”阿胜说了两句后,基本变为哭喊,他对自己的无能,和对师父的不舍,都揉进了这一声声哭泣中。


  “阿胜!!”千鹤搭上少年的肩膀捏了捏,想给他鼓励也想让他别再说下去。


  少年哭得上气不接下气,勉强呜咽出声:“我不想离开师父……我好想你……”


  说不清楚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,像结好的疤又被撕开,又像被一把香烛狠狠烫了一下,少年的眼泪滴落,他们仿佛又回到千鹤赶走他的那天。心很疼,千鹤揉着少年的头顶,低声细语地让他不要哭……


  “阿胜,是师父对不起你……我已经牵绊住你,不能再害你了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少年揉下眼里的模糊,没明白他师父在说啥,师父说的不能害他,是什么意思?

  

  “师父对你,有不一样的心思……”忍下了羞怯,千鹤终于说出了埋藏心底的秘密,他看着少年的双眼,缓慢说道,突然他发现,也没有那么难。


  “您喜欢我?”


  “是的。” 


        千鹤没有点点头敷衍了事,而是郑重与少年对视,认真的说出这句话。他放松地叹了口气,好像有什么不一样了,少年终于知道了他的心意,虽然未做回应……但是,他不用再为自己喜欢他这件事而担惊受怕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少年脸上还挂着泪痕,表情有些茫然无措。这让千鹤心凉了一下,但阿胜这下应该不想和自己回去了,千鹤又拍了拍少年的肩膀,转身预走。


  他刚放下的手被大力握住,又把他扯了回去,千鹤回头看到少年满脸惊慌失措,又加上他泪水未干,就像被无情扔下的小动物。

  

       “师父,别丢下我……”

  

      只此一句,千鹤明白,他们分不开的,缘分未尽时,离别也是等待下一次重逢。


  


  


  


  

  

评论(1)

热度(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